跨境观察|中央发话,浙江开干:是时候出海做生意了!外贸保卫战从包机“抢订单”开始

发布日期:2022-12-11 14:00:00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浏览量 :4870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2-12-11 14:00:00  
4870


“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

2022-浙江




电商发布消息,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223.4亿美元,同比下降9.5%,10月亦下降0.4%,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外贸企业们如坐针毡。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释放的信号十分明确:全力拼经济!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各地政府正不断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走出去”,稳订单、拓市场,如江苏、浙江、四川、福建和广东等多地组织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海外拓展国际市场。

近日,浙江省正式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浙江省商务厅联合省外办等单位,牵头组建了疫情以来浙江首个省级层面组织的境外商务团,首站为“欧洲行”,目的地为法国和德国。几乎同一时间,由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组织的近百人商务包机团从杭州飞往东京,参加日本AFF纺织服装展,并与当地知名公司洽谈新项目。

在浙江卫视和各类媒体的报道浙江率先组织上万企业出海抢单后,各地商务部门纷纷来电取经,浙江商务厅的咨询电话成了热线电话。此次浙商出国抢单实况也受到网友持续关注。

目前,浙江省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超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

在嘉兴,这支96人组成的“抢单团”精气神十足,出发赶往杭州再飞赴日本。他们中除了来自嘉兴、宁波、湖州等地的“外贸人”,还有嘉兴市商务局、市外办、市防控办等部门组成的“后勤组”。他们将参加日本AFF纺织服装展,并与当地知名公司洽谈新项目。其中,时隔3年再次踏上出国之路,嘉兴翼虎通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明既兴奋又期待:“订单和客户有希望保住了。”

浙江嘉兴日本AFF参展团。来源:嘉兴市商务局

宁波已经开始通过政企联动,力争组织赴境外拓市团组超过100个、企业超1000家、出境人员超万人,争取实现100亿美元外贸新订单,新增海外仓面积20万平方米,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签订一批中外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12月6日,宁波的百团千企也从宁波出发,经由上海启程,飞赴阿联酋。

据宁波商务报道,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宁波外贸企业在手和新签订单指数连续多周低于荣枯线。同时,国内外招商活动受限及客商来甬考察减少,合同利用外资同比下降。

首发团机场合影。来源:宁波商务

金华市商务局“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金华)•印尼站”行前会议透露,从12月开始,金华市市级领导、市级部门、各县市区将联动组成多个赴境外拓市场团组,12月本身共有近十个团出访。12月10日,金华市商务局将带团首站走访印尼,共组织20余家企业、30余人成团,主要涉及电动工具、纺织、餐厨用品、家用电器等行业。

12月8日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金华)·印尼站”行前会议。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疫情发生以来,与国外客户往来受阻是外贸企业订单减少、业务萎缩,加之由于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的上升导致需求减弱,以及外部环境复杂,给我国进出口贸易带来了严重阻碍。由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协同效应滞后,短期内无法达到供需平衡,直接影响并威胁到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目前,外贸企业缺的就是订单,浙江组织多个“出海抢单团”,鼓励企业“能出尽出、能抢尽抢”,呼吁出海做生意了,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此次浙江等省份组团出海赴境外参展、开展商务洽谈,其中不乏机电制造业企业的身影。

伴随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我国外贸稳量提质将更具保障,对外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已连续30个月保持同比增长。

境外对安防设备、锂电池、电动汽配、光伏组件等需求持续,但是家用电器、照明设备等日常用品依然相对疲软。浙江省机电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秘书长陈以军表示,除了包机抢单等形式,外贸工厂寻求订单的另一出路,就是跨境电商。

当前,我国跨境电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是全球渗透率远远不及国内电商渗透率的一半,东南亚等地区的渗透率还不及10%,出海电商空间广阔,政策和信心的加持下,跨境电商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电商发布综合自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浙江卫视、浙江商务、嘉兴商务、宁波商务、金华商务等




推荐阅读




海航货运与海关总署物流平台实现企业直连对接
政策解读|【企业管理】新修订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解读
国家邮政局:1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38.7,同比提升1.2%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企业
订单
我国
外贸企业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