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 潮起之江——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精彩启幕!

发布日期:2022-12-13 14:00:00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浏览量 :4547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2-12-13 14:00:00  
4547





直播电商 潮起之江

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精彩启幕

今年的“双12”不同寻常,备受瞩目。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于12月11日在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在这个国家级、全球性、专业性的舞台上,“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作为重要分论坛,在“双12”这一天登场,精彩纷呈。

“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商务厅共同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长盛秋平,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杭州市代市长姚高员出席大会并致辞,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省委网信办、省市场监管局、省经信厅、省邮政管理局等省级相关部门,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来自国内外的互联网企业代表,电商领域专家学者,直播电商平台、头部MCN机构和知名主播等参加大会。

大会以“电商数字化 直播共发展”为主题,发布了《世界直播电商发展报告(2022)》《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举行了跨境电商产业联盟揭牌仪式,为“2022首届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短视频大赛”“2022年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AGI全球商业挑战赛”颁奖,并邀请知名专家、头部电商平台、MCN机构、新锐国潮品牌代表作主题分享和圆桌对话。大会首次为直播电商发展搭建了发布权威信息、展示发展成果、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彰显了杭州“新电商之都”的实力与风采。




电子商务潮起之江,创新发展“畅循环”


2016年,G20在杭州举行。“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2016年成为直播电商的元年。

直播电商的出现,改变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直播电商的新赛道上创新创业,成为新电商时代的引领者。越来越多热爱分享、热爱生活的人选择成为主播,迎来了事业上的另一个春天。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带着乡村振兴的雄心壮志,走入镜头,让村庄重新成为热土……

通过直播这一窗口,更多品牌被看见、被发现、被体验、被点赞。直播打通产供销链路,引领消费新潮流、新风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伴随MCN 机构、主播、平台、供应链、服务商等联手布局的直播电商生态崛起,中国超过六成的 MCN 机构栖息在此地,全国前十直播电商头部 MCN 机构中有 7 家在浙江,呈现出平台发展领先、主播达人集聚、产业生态向好的发展态势。

杭州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集中了全省80%的直播电商规模,现有综合类和垂直类头部直播平台30余家,有近5万名主播在各大平台开播,直播电商相关企业注册量超过5000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依托直播电商全国首位度的引领优势,浙江发挥直播电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电商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牵头开展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这是个多部门联动实施的乡村振兴计划项目,是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创新探索。其中,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备受瞩目。浙江省商务厅通过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建设,积极推动直播赋能地方特色产品拓市场,促创业增就业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成效明显,首批百家省级示范直播电商“共富工坊”脱颖而出。大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共同发布了《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大会还在3楼序厅搭建了以“1+7”形式布局、总面积近千平方米的直播长廊,在数贸会期间持续为优选的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和“山区26县”产品开展共富公益直播推广,向参会的国内外来宾更直观地展现直播电商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浙里”电商扬帆起航,未来更可期


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直播电商也有“成长的烦恼”,顶层设计、体制机制、管理和服务能力均有待完善。直播电商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怎么促进、怎么管理、怎么提升?都是需要汇集各界力量去研究、探讨和谋划的。这也是举办世界直播电商大会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与会的头部直播平台、MCN机构和企业代表都表示,将努力在研发创新环节发力,不断增强合规意识,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阿里巴巴淘宝直播事业部总经理 程道放

阿里巴巴淘宝直播事业部总经理程道放表示将围绕内容化持续吸引全网具有影响力的人入淘、建立产业带区域组织服务生态、不断利用技术驱动新体验等方面,迎接直播电商新未来。


杭州遥望科技董事长兼CEO 谢如栋

杭州遥望科技董事长兼CEO谢如栋通过分析品牌方、机构运营方、个人运营方在直播电商新阶段的新格局转变,探讨了人才、供应链、数字化作为推动直播电商健康可持续发展三个要素在新渠道下新零售的发展方向。


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零售事业部总经理 张宏亮

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零售事业部总经理张宏亮分享了森马电商积极拥抱互联网新经济、通过直播实现声量、销量全引爆的品牌直播新赛道经验。


波汉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 波汉

波汉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波汉,以他海外主播的视角看中国品牌全球化进程,分享了他眼中中国商品在海外的发展、变迁。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 陈孝民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陈孝民分享了直播在传统企业、人才培训、地方品牌三方面赋能区域品牌全球化的话题。


网易副总裁、网易智企总经理 阮良

网易副总裁、网易智企总经理阮良在会上发布了针对网络直播信息安全合规问题的“直播护航”新产品,分享了直播合规建设最佳实践案例。


圆桌对话:探讨直播电商如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站在直播电商行业高地,直播电商如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无忧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雷彬艺、杭州蚊子会数字营销有限公司王俊桦、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海锋、小红书生态华东LA负责人奎冈、杭州卧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胡煜、TikTok Shop Partner杭州运营中心CEO施力在圆桌对话环节就直播电商如何在扶贫助农、供应链转型、品牌出海等领域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表了精彩观点。


在“浙里”,直播电商的明天充满想象!未来可期!


推荐阅读




直播电商 潮起之江: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精彩启幕
首届数贸会重大项目签约金额破千亿
活动报名|急!赶快预约!Wish CEO亲自告诉你明年的规划!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直播
品牌
电商
发展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