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这些外贸新规落地生效!

发布日期:2023-03-02 16:00:00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浏览量 :5675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3-03-02 16:00:00  
5675


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免征进口关税



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的公告》。《公告》规定,对自本公告印发之日起1年内,在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代码(1210、9610、9710、9810)项下申报出口,且自出口之日起6个月内因滞销、退货原因原状退运进境的商品(不含食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出口时已征收的出口关税准予退还;出口时已征收的增值税、消费税,参照内销货物发生退货有关税收规定执行。



菲律宾:正式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据菲律宾媒体消息,当地时间2月21日晚,菲律宾参议院以20票同意、1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此,菲律宾正式加入这一自贸协定。



美国延长81项中国商品的加征关税豁免期限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公告称,决定对81项中国输美医疗防护产品的加征关税豁免有效期临时延长75天,至2023年5月15日。


这81项医疗防护产品包括:一次性塑料过滤器、一次性心电图(ECG)电极、指尖脉搏血氧仪、血压计、耳镜、麻醉面罩、X射线检查台、X射线管外壳及其部件、聚乙烯薄膜、金属钠、粉状的一氧化硅、一次性手套、人造纤维无纺布、洗手液泵瓶、消毒湿巾的塑料容器、复试双目光学显微镜、复合光学显微镜、透明塑料面罩、一次性塑料无菌窗帘和罩子、一次性鞋套和靴套、棉质腹腔手术海绵、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用品等。


本次排除有效期为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5月15日。



伊拉克:首次允许与中国的贸易直接以人民币结算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中央银行22日表示,伊拉克计划首次允许与中国的贸易直接以人民币结算,以此改善外汇储备。伊拉克中央银行还在声明中说,作为计划的一部分,该行未来可能会提高其在中国银行人民币账户中的余额。



迪拜:将对国际进口商品征收认证费结算



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MoFAIC)表示,阿联酋将引入新的进口商品征收费用规则。从2月开始,任何价值10000迪拉姆或以上的国际进口发票都必须经过MoFAIC证明。MoFAIC将对每份价值10000迪拉姆或以上的进口商品发票收取150迪拉姆的费用。以下类别进口商品可免除进口证明费用,包括价值低于10000迪拉姆的发票、个人进口、海湾合作委员会进口、自由区进口、警察和军事部门进口、慈善机构进口。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公开PFAS限制草案



由丹麦、德国、芬兰、挪威和瑞典当局编制的PFAS(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限制提案在2023年1月13日提交给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该提案旨在减少PFAS投放在环境中,使产品和工艺更加安全。ECHA的风险评估科学委员会(RAC)和社会经济分析科学委员会(SEAC)将在2023年3月的会议上检查该提案是否符合REACH的法定要求。如通过,委员会将开始对提案进行科学评估。计划从2023年3月22日开始展开为期六个月的意见征集。


由于PFAS具有极其稳定的化学结构和独特的化学特性,兼具防水性及防油性,长久以来都极为受到制造商的青睐,包括汽车、纺织品、医疗设备和不粘锅在内的数万种产品生产过程中,都会使用到这一化学物质。



英国宣布CE标志延期使用



为对UKCA标识的强制实施作好充分的准备,英国政府已宣布未来2年内将继续认可CE标识,企业可以在2024年12月31日前继续使用CE标识。在此日期前,UKCA标识和CE标识均可使用,企业可以灵活选择使用何种标识。



多国取消对华入境限制,部分国家入华可用抗原检测替代核酸



2月13日起,新加坡解除所有针对新冠感染的边境管制措施。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者,入境时无须出示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报告。短期访客也不必购买新冠旅行保险,但仍须在入境前通过新加坡电子入境卡进行健康申报。


2月16日,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布声明称,欧盟27国已达成共识,同意“逐步取消”对来自中国的旅客的疫情限制措施。欧盟在2月底前取消对来自中国旅客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将在3月中旬前停止对自华入境旅客进行的核酸抽检。目前法国、西班牙、瑞典等国均已取消针对自中国出发旅客的入境限制。


2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已正式生效。中国公民持有效的中国护照,因旅游、商务、探亲、过境等短期事由,拟在马尔代夫停留不超过30天,可以免办签证。


韩国政府则决定将从3月1日起解除针对自华入境人员的新冠落地检义务,以及自华航班统一降落仁川国际机场的限制措施。但是,当从中国前往韩国时:登机前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或24小时内迅速抗原检测阴性报告、登录Q-CODE输入所需个人信息,这两项入境政策将持续至3月10日,之后将通过评估后确认是否取消。


日本从3月1日起放宽自中国入境旅客新冠防疫措施,对从中国入境旅客的新冠防疫检测措施将从目前的全体检测变为随机抽检。同时,旅客入境时仍需提交72小时以内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网站2月27日分别发布关于自新西兰和马来西亚前往中国旅客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自2023年3月1日起,允许搭乘自新西兰和马来西亚来赴华直飞航班人员以抗原检测(包括用试剂盒自测)替代核酸检测。

来源:焦点视界、央视新闻等



推荐阅读




第六届进博会发布首批采购商意向需求,涉及26个品类、100种产品
2022-2023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发展现状与典型案例研究报告
2022年全年中国服装出口保持增势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中国
商品
进口
产品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