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速递 | 外贸行业税务合规报告(2024)

发布日期:2024-01-29 00:00:00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浏览量 :155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4-01-29 00:00:00  
155
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
前言

出口退税是指国家把出口货物的原料进口税以及在国内生产和流通各环节已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等间接税税款退还给出口企业,使出口商品以不含间接税的价格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一项税收制度。近年来,国家出口退税办理时间不断提速,效率加快,再加之陆续推行海关无纸化通关、外汇核销制度改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等,对出口企业创汇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

2023年,我国外贸持续平稳运行。截止报告发布之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持平。然而,与外贸出口稳步、持续发展相伴随,骗税、虚开等违法犯罪行为却层出不穷,冲击着我国外贸事业的有序发展。为保障外贸行业的有序发展,规范出口退税的秩序,国家持续以高压态势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遏制外贸行业骗税、虚开违法犯罪。此外,在“谁出口、谁收汇、谁退税、谁负责”的理念下,出口企业承担了绝大部分税务风险,轻则因单证不合规无法退税,重则牵涉进虚开、骗税的案件之中。因此,2024年出口企业更需加强税务合规。

华税团队基于对外贸行业的深入观察以及近年对外贸企业涉税案件代理经验的深刻总结,编写了本《外贸行业税务合规报告(2024)》。此报告通过观察外贸行业税收监管动态及涉税案件数据,进而总结外贸行业常见五大涉税风险类型、四大高发领域,探析涉税风险六大成因,并抓取典型出口退税行政与刑事案件深度解析,在前述基础上针对性提出行政救济要点与刑事辩护策略,为外贸行业的税务合规提供建议,希冀为外贸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告共分九节,全文约三万五千余字。


目 录

一、2023年外贸行业的发展与税收监管动态

二、2023年外贸行业涉税案件大数据聚焦及分析

三、外贸行业五大常见税务风险点

四、外贸行业四大风险高发领域

五、外贸行业涉税风险六大成因探析

六、外贸行业税务行政及刑事典型案例解析

七、外贸行业出口退税行政救济要点

八、外贸行业骗取出口退税刑事辩护策略

九、外贸行业税务合规管理建议


……

源:华税



如果想了解更多其他报告资讯可关注HCEA公众号,本期《外贸行业税务合规报告(2024)》完整内容 添加戴莉微信,留言获得。


扫描上方二维码 添加戴莉微信


编辑:郑娴

审核:王园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