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第二届杭州市跨境贸易便利化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2 18:00:00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浏览量 :2897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2-11-22 18:00:00  
2897



11月18日上午,第二届杭州市跨境贸易便利化发展论坛在萧山区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由杭州市综试办和钱江海关联合主办,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税务局、浙江电子口岸、萧山区商务局等单位做交流发言,向与会的跨境贸易企业及各区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各领域跨境贸易便利化举措及典型案例,总结一年来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经验成果。政企齐聚,共商共议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未来提升发展方向。



杭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单敏

钱江海关副关长沈建芳 

杭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单敏和钱江海关副关长沈建芳分别为论坛作开幕致辞,高度总结了2022年杭州市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工作及成效,深入分析杭州口岸营商环境特点,介绍了空运、海运方面的改革政策措施,同时表达了对兄弟城市所给予支持的感谢,以及杭州市营商环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愿景。

杭州市作为我国首批六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在海关总署、国口办的统一部署及省口岸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瞄准经济发展需要,陆续出台了各项便民惠企政策措施,积极参与各级营商环境评估,以评促改、以改促优,多策并举、多措并施,不断提升杭州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杭州市为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陆续推出了15项创新改革事项、43条主要举措,并专门推出18条改革措施以落实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涵盖创新数字技术应用、优化通关流程、提升口岸服务、推动降费减负等方面。2022年杭州市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成效明显,改革政策落地实施效果较好、市场满意度较高,实现了政策提效、贸易提质。 

钱江海关


 

钱江海关详细介绍了全面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推进国家营商环境海关创新试点工作的系列创新政策措施,如建立跨关区保通保畅协调工作机制,24小时接受因疫情通关受阻货物预约通关申请;推广落实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一体化布控查验模式;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业务模式等等。此外,钱江海关还分享了“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和“汇总征税”叠加便捷通关措施实施案例,帮扶解决内资企业外资项目减免税审批难题案例,成功助力企业通过征税要素担保货物享惠通关案例等。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



优化“CCC免办”业务服务:

继“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功能”开通,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优化了“CCC免办”业务服务。目前,杭州进口产品“CCC免办”全程实现了网上办理,通过配置虚拟窗口、开设服务电话等方式,为企业网上申请提供指导、政策咨询解答等便利。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利用确认证明3个月的有效期,在企业申请材料齐备后,即可提交审核,不需要货物抵港后再审核,确保货物高效通关。审核审批时间由规定的5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办结,特殊情况可当日申请当日办结。截至2022年8月31日,杭州共计审核发证2,057张,助企缩短了通关单证合规时间。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1)全面落实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

目前,杭州市对合法装载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运输专用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六五折优惠政策;对使用浙江省发行的ETC装置的合法装载货运车辆,实行省属及市、县(市、区)属国有全资或控股的高速公路路段通行费八五折优惠政策;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目录》内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

(2)持续推进“河海联运”:

杭州市本年度持续推进河海联运项目,优化水路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2022年5月,将“东洲-乍浦的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延伸到了建德十里埠码头,并优化完善外贸集装箱优先过闸措施。截至2022年7月底,杭州市外贸出口重箱6,570TEU,同比增长179%。

(3)推进“多式联运”数据信息共享:

杭州市积极推动“水铁空公”多式联运数据信息共享至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平台,推进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外贸进出口企业及中介机构提供便利化服务。 

杭州市税务局


推行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精准化服务模式:

市税务局不断优化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服务,探索适用创新政策:一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向境内区外的企业销售产品,可以直接向对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对方可以获得抵扣;二是区内企业从境内区外企业购买原材料,可以向对方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该创新政策可便利企业开拓内销市场,稳固外销业务。2022年1月-9月,试点企业开具专票6,035份,金额7,74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13%。 

浙江电子口岸


(1)通关+e物流移动应用上线:

通关+e物流应用连接全省12个主要货运码头、3个机场、31个海关监管场所及卡口、2个铁路场站,覆盖全省主要交通节点,实现了通关物流业务协同。

(2)积极推动企业侧数字化改革:

国家口岸办向浙江“单一窗口”开放了通关数据服务集成试点,企业信息化系统与浙江“单一窗口”对接成为可能。据目前试点情况看,平均每票业务耗时由5分钟降至1分钟(从制单到完成申报),显著提高企业岗位人效,减少申报差错。

(3)加强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建设:

打造“互联网+”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获得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加强数据在外贸金融场景下融资业务的结构引导作用,逐步突破传统借贷管理制度,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辅助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授信、融资、结算等互联网金融服务。

萧山区商务局


萧山区聚焦临空特色分享了众多便利化案例。临空经济示范区创新发展硕果累累,在航空物流领域,形成了萧山国际机场第五航权线路开通、全国首创“多层结构+智能化”机场国际货站、综保区与空港口岸“区港联动”等5项创新成果;在保税经济领域,形成了长龙航空区外保税维修项目、飞机进口保税租赁海关异地联动监管、“保税进口+流通性简单加工”新模式等4项创新成果;在智能制造领域形成了“一地标、一中心、一大脑、一平台”制度创新成果;在平台建设方面,形成了“空港疫智控”防疫应用平台、基层首创空港板块“共享法庭”和“调解驿站”创新成果。 



论坛最后一项议程,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独立的专业咨询机构,发布了本年度杭州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评估结果,提出下一步提升建议,并分享了对近期国际贸易热点话题以及海关“主动披露”政策的洞察与见解。


此外,本次论坛主办方将跨境贸易便利化相关政策措施及优秀案例汇编成册,以方便广大企业了解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同时也方便各部门、各区县互学互鉴,进一步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和措施。


       完整政策汇编内容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


来源: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推荐阅读




商务部:1—10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10.3%
课程预告|跨境电商服务新引擎,助力东南亚卖家大促安全回款
秘书处动态|协会秘书处上周回顾与本周计划请查收!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贸易
企业
杭州市
跨境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