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向外贸大市迈进

发布日期:2024-02-06 00:00:00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    浏览量 :262
杭州跨境电商 发布日期:2024-02-06 00:00:00  
262
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



今年两会前,杭州宣布GDP突破2万亿元。其中,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的强势表现成为一大亮点:2023年杭州进出口首次突破8000亿元,规模居全国城市前十,增速居前十城市的首位,充分体现杭州外贸的韧性。

面对外部需求放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等多重挑战,杭州外贸加速提质升级,高技术产品出口显著增加、民企成为进出口“主力军”、贸易伙伴不断拓展,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身处开放前沿,杭州外贸高质量发展,依托的是国内产业链的完整,依托的是国际市场的多元,依托的是主体的内生动力充足、结构的持续优化。

万重山外,还有无限江山。在更高起点上,杭州将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激活开放动力,全方位拓展经济纵深。


看曲线 外贸韧性持续彰显

如果把去年杭州外贸的增长情况画一张折线图,就能清晰看出,杭州外贸是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呈现低开高走、逐步向好的态势,四季度连续反超全国、全省平均增速。


横向看,这是一个表现优异的成绩。面对外需疲弱、价格下行等多重挑战,杭州外贸规模不仅再创历史新高,还连续超过重庆、成都、天津,跨入全国城市进出口总额前十的门槛,并以亮丽的增长曲线成为外贸前十城市的“增长冠军”。


整体之外,分别再看出口和进口。2023年,杭州出口5338.7亿元,增长3.7%,占全国份额提升至2.25%。杭州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7万家,其中有出口实绩企业1.4万家,年新增出口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


进口方面,2023年,杭州进口2691.0亿元,增长11.3%。得益于杭州经济稳中向好的表现和消费潜力的释放,金属矿及矿砂、农产品、食品增长较快。


看成色 结构优化趋势明显
细观数据,除了数量与速度的提升,杭州外贸在质量和效益方面同样表现不俗。

2023年,杭州出口自主品牌商品1390.0亿元,增长4.2%,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结构的优化也体现在国际市场布局和出口商品中。

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外贸“新三样”,正在逐步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2023年,杭州市“新三样”出口136.5亿元,增长72.8%。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个年头,去年,杭州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11.4%,高于全部出口7.7个百分点。


看抓手 发展动能加快汇聚
在多项指标稳健增长的同时,杭州外贸面临的挑战仍不容忽视:尤其当前,全球贸易需求疲软,增长动力减弱。因此,还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外需疲弱、综合成本上涨,外贸企业“两头受堵”怎么办?杭州企业的回答很直白:用产品说话。

在浙江欧亚联合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一款全自动纸浆模塑成型一体机可生产一次性100%自然降解的纸餐具,因为独一无二的专利技术,产品供不应求。海兴电力深耕电力和新能源领域,在全球已设立10个区域总部,包括6个海外生产基地,是业内海外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络最广、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接下来企业将加大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业布局,并带动新能源及智慧城市相关企业“出海”。

找订单、拓市场,政府又该如何积极有为?“双百双千”拓市场行动,成为杭州助力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2023年,全市出行团组共计773个,出行企业3485家次,参加展会数量超520个。2024年,杭州还将深化“双百双千”,开展“杭州智造·品牌出海”行动,在欧美传统市场和RCEP新兴市场两头布局,办好“海外杭州”自办展;进一步对接整合国际专业展资源,为企业提供参展“一件事”专业服务。

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外,各部门已经展开部署,从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优化外贸签证,再到物流通关方面,给予多种贸易便利化措施,各种实招均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

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引领,杭州正迎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市商务局还将加快培育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中间品贸易、跨境电商出口等新动能,为外向型经济打开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来源:杭州商务


编辑:郑娴

审核:王园


推荐阅读




数说跨境 | 商务部:《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发布
行业动态 | 中国跨境电商,一路高歌猛进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