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政校企合作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人才高地

发布日期:2016-05-31 10:35:49   来源 : 杭州日报    作者 :hcea小秘书    浏览量 :725
hcea小秘书 杭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6-05-31 10:35:49  
725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是杭州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需要高端管理人才;跨境电商平台建设,需要开发运营人才;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电商营销人才。

  跨境电商人力资源建设是杭州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从“唯一”向“第一”转变的核心工作。

  5月28日,杭州市召开跨境电商人才建设工作推进大会,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建设跨境电商人才高地,为广大企业培养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优秀人才,为有志于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优秀在杭高校学生打造易于创业、乐于创新的良好发展环境。


创新人才制度供给出台跨境电商人才建设意见


  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肩负着国家使命和责任。在建设全国跨境电商创业创新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和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等“三大中心”建设目标时,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引进、服务过程中表现出的人才供给能力不足、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缺乏、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人才建设政策碎片化等问题,成为杭州跨境电商主体的引进、培育和发展壮大中的制约因素。

  为加快形成跨境电商产业人才竞争优势,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出台《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意见》。意见中明确,到2018年,引进行业领军人物30名左右,培养优秀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人才1000名,新设企业1000家,见习、实训大学生数量超过10000名,开展跨境电商相关知识、技能和政策培训1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

  为实现上述目标, 杭州将从高端人才引进、跨境电商人才储备、社会化培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抓好跨境电商人才的“选拔、引进、培养、使用和服务”。

  在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储备方面,杭州综试区将鼓励在杭高校启动跨境电子商务新兴专业申报;鼓励在杭高校在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实务、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商务、商务英语、市场营销等专业设置跨境电子商务方向;在现有小语种专业基础上,鼓励在杭高校增设适应跨境电商发展需求的其他小语种专业。以实施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杭州大学生开展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启动跨境电商大学生创业实训项目,提高大学生跨境电商领域的就业创业能力。鼓励跨境电商企业与高校建立“双主体育人、双导师教学”的联合培养机制,鼓励在杭高校依托跨境电商方向的学科或专业联合企业共建跨境电商研究机构。

  杭州综试区将重点实施杭州市跨境电商杰出人才培育计划、建立跨境见习、实训基地、开展跨境电商企业高端培育工程、联合阿里巴巴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与亚马逊培育高校师资力量等13个重点项目。


创新人才服务平台 建设跨境电商人才港


  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需要整合各方资源。4月28日,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联合浙江外服启动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依托政府优势、阿里巴巴、亚马逊和浙江外服等平台,本着“共创、共建、共享”的建港方针,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高校合作、企业参与,集聚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企业动态需求,通过联合培养、孵化培训、调研咨询、人事管理、猎聘测评,创建具有杭州特色的跨境电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形成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特区。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以“创建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人才标准,创建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人才大数据中心,创建国际化的跨境电商人才创业创新培养体系”为目标;将以跨境电商人才集聚的优势,吸引跨境电商产业的集聚,以跨境电商人才供给的促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以跨境电商人才生态的优化,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的生态。

  在人才培养方面,“人才港”通过实施本科生、专科生联合培养项目,每年为杭州综试区输送大量的跨境电商(含进口和出口)骨干人才和基层人才。

  在猎聘测评方面,“人才港”将整合各类猎头资源,开展联合校园招聘。建设跨境电商人才网、APP迅速集聚现有跨境人才资源,通过人才测评系统评估,为综试区跨境电商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招到合适的人才。

  在培训孵化方面,“人才港”根据综试区内跨境电商岗位共性需求制定多岗位孵化方案,按照基础等级不同研发(速成、短期、中期)三套孵化体系,岗前孵化总体划分营销类、运营类、商务管理类和技术类四个职种方向。

  在人事管理方面,“人才港”将为综试区各类企业提供人事行政管理外包服务以简化入驻企业人事工作流程,降低入驻企业管理成本,提升入驻企业行政人事管理效率,实现入驻企业效益最大化。

  同时,“人才港”还将开展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中人力资源调研。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建立跨境电商学院、培育基地和就业创业导师团

  跨境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对跨境电商人才的迫切需求,对高校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5月28日举行的跨境电商人才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和市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基地正式授牌成立。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率先创建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在电子商务专业设置“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进行全日制本科人才培养。跨境电子商务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将实施跨分院联合培养的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时面向在校生开展专业方向培养、分模块培养、创业班,面向社会开展跨境电商培训,力争每年面向校内培养100名创业型人才,400名运营型人才,同时面向社会培训500名以上跨境电商人才。

  市综试办、阿里巴巴和高校依托各自优势,联合启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建设。基地整合实训项目、兼职岗位、金融服务、货源供应商、第三方服务商、企业客户等各方资源,为在校大学生搭建一个有实训、实习及创业的基地,承接人才孵化、电商服务孵化、创业孵化的需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7所高校成为首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

  人才建设推进大会上,由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负责人、跨境电商研究学者,关、税、汇、检等职能部门处室负责人及专业能力强的涉外法务、税务等人员构成的21位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导师成员亮相,包括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全球开店市场部高级经理李宝侨,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区域经理王葛峰,焦点科技、中国制造网跨境业务部副总经理、杭州公司总经理张云飞 ,杭州大龙网贸科技有限公司集团投发副总裁、杭州公司总经理殷铭,环球市场集团高级经理程涛,敦煌网全球网货中心信息采集总监余剑。导师团成员将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业务指导等服务,并形成常态化、可持续化的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依法经营,高效开拓国际市场。


创新人才招聘机制 “双选会”开到校园里


  在杭州师范大学下沙园区(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市跨境电商综试办联合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等单位,在杭州师范大学下沙校区举办“2016年杭州市跨境电商人才专场招聘活动”,阿里巴巴、亚马逊等221家企业还提供了3500个岗位,涉及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运营等。

  此次招聘会,吸引了近6000人次参加,1000多人现场达成就业、见习意向。阿里巴巴还组织了特色双选会,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30名跨境电商英才班学员经双向沟通,90%达成初步意向。

  招聘会上的企业,其用工需求比较一致:英语六级,了解EBAY、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懂产品上架计划。此外,法、意、德、俄等小语种人才比较稀缺,不少英语、日语跨境客服岗位对专业成绩要求也很高。起薪,基本都在6000-8000元。

  据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外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商人才,既需要掌握一定的外语、跨文化和国际商务知识,海外客户的消费需求、消费理念和网络购物习惯,又需要具备电子商务运作、跨境电商平台管理和营销能力,目前跨境电商最稀缺的就是细分类的运营岗位。省粮油进出口公司仅运营岗位就细分了会员、活动和新媒体。雷特通信的HR说:“现在一个英语流利、懂技术又能拓展市场的运营,起薪没1万块根本请不来。”

  杭州斐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杨卫永,公司想招负责亚马逊平台运营的法语、日语、德语等小语种毕业生,开出了不低于5000元的月薪,应聘者还是寥寥,最后只“预订”了一位2017年才毕业的学生。

  跨境电商人才供给不足也与当前高校专业设置与跨境电商发展不相适应有关,6月20日至23日,亚马逊将联合市跨境电商综试办,为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的在杭高校教师,专门定制培训课程,包括亚马逊卖家平台解读与实操、亚马逊全球开店运营难题解析、案例分享等,提高高校从业老师的业务素养。


来源:杭州日报


【入会联系】



赵先生:18969131989


0571-86969763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